fbpx

化療+荷爾蒙治療 攝護腺癌延壽1年

攝護腺癌是台灣男性癌症死因的第7名,平均每年有4600人發現罹癌,其中大約2成是發生轉移的晚期病人,許多人面臨骨轉移的劇烈疼痛,卻遲遲不願化療。北榮泌尿科主任張延驊提醒,化療能減輕疼痛,還能延長壽命,病友應勇於把握一線生機。

由於攝護腺癌早期無症狀,北榮泌尿科主任張延驊建議,男性滿50歲應該至少作一次肛門指診和攝護腺特異抗原(PSA)抽血檢查。如果數值低,可以每隔年作一次就追蹤。但若家中有一等親男性曾罹患攝護腺癌,就要提早於45歲開始作。如果PSA指數偏高,不一定有問題,要切片才能進一步確認是否罹癌。

張延驊表示,攝護腺癌晚期5年存活率有7成以上,1成病人可以靠荷爾蒙療法就穩定病情,但大部分人在2年的荷爾蒙療法之後必須接受化療,才能繼續控制病情、減緩骨轉移的劇痛。

張延驊指出,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針對790名晚期攝護腺癌病人的最新研究發現,相較於只使用荷爾蒙療法,荷爾蒙療法加上6次化療可以延長壽命13.6個月,針對轉移部位較多的病人,甚至可延長17個月。

張延驊說,一般人接受荷爾蒙療法通常在2年後開始失效,此時必須化療。此研究證實直接讓晚期病人同時作化療和荷爾蒙治療的效果顯著,是一大突破,未來可能改寫攝護腺癌治療方針。

經理分享:如果能在40歲開始每年檢測體內8大荷爾蒙(生長激素,腎上腺壓力皮質醇,抗壓力荷爾蒙,男性睪固酮,女性荷爾蒙,甲狀腺素,胰島素,褪黑激素),甚至提早調整下滑的濃度,更可以延緩老化,預防老化相關慢性病的產生…
預防從年輕作起。別等到病了…很多時候都為時已晚了…。因為您所擁有的會在轉眼間成為別人的…。

分享